close

(摘自Career雜誌336期)

農學院的出路相對較窄,除了走公家機關和學術研究的路,進入業界大都學非所用,但還是有少數特定工作,很適合農學院畢業生。

撰文◎鄭百評  攝影◎李健豐

農學院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曾經扮演要角,如農業經濟系就曾是學子嚮往的科系,然而現在產業轉型,民間企業的工作機會減少公家機關和學術單位就成了農學院學生的主流出路

進公家機關為大宗

一般而言,農學院學生工作機會比較傳統,選擇也不如其他領域的學生多元,但生物科技的發展,為農學院學生帶來新契機,所學偏基礎研究的,許多便轉往生物科技或農業生技的研究、行銷領域發展,而所學偏應用領域的,就得承受較大的就業壓力

目前農學院學生約有一半取得高考資格後進入公家機關服務,其他則是繼續深造往學術研究發展,或進入業界工作,有些就業機會比較受限的科系如森林、農藝系,很多學生會修雙學位,或準備研究所考試以轉換領域,甚至得和其他科系的學生搶飯碗,如園藝系跟造景、景觀規劃設計師競爭,畜產與食品互不相讓。

農機系可轉往電機發展

農學院學生的出路不像電機、電子、資訊科技那麼光鮮亮麗,大部分學生都與高科技業無緣,但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是個例外,其前身為農業機械系,畢業生不少轉往電機電子領域發展,畢業生不少轉往電機電子領域發展,進入如台積店、衛道科技、瀚宇彩晶、明基電通等知名高科技企業,其他則進入生物科技、奈米等新興產業,從事生物晶片、生醫材料、奈米技術的研究開發。

農業經濟系的學生,大部分都會選擇進入銀行等金融服務業,以及與農業相關的民間公司,其他則進入如行政院衛生署、經建會、糧食處、主計處、農會等公家機關。

獸醫基礎研究需才多

獸醫系也是比較不需要擔心出路的科系,取得獸醫執照是就業的第一道門檻,考試及格後有的自行開業,有的則準備國家考試,成為公立獸醫師(多半在屠宰場擔任屠體檢驗工作)。

獸醫系畢業生也有人繼續深造,轉往生物化學、免疫學、生命科學、神經科學等領域從事研究工作,有些則進入動物用藥的藥廠工作。

台大獸醫系教授朱瑞民表示,動物診所在這幾年已經飽和,但近年口蹄疫、禽流感、狂牛病、動物流感等疾病的盛行,弄得社會人心惶惶,獸醫站在防疫的第一線上,為了掌握病毒的演化以做好疫情防治,未來對獸醫領域基礎研究人才的需求會愈來愈大。

金融業與專利事務所有需求

至於畜牧、食品、水產養殖、農化等科系,如果考上公務員多半服務於農委會、農試所、經濟部、環保署、畜產試驗所、水產試驗所、動物科技研究所等單位,民間企業則是以統一、光泉、味全、卜蜂、大成長城等大型食品公司為主,或是自營牧場、飼料廠、農產貿易公司,但也不乏進入工研院等學術單位,或到生技公司從事基礎研究的人才。

國內有些專利事務所,將農化系列為徵才對象,負責處理生物科技專利。有些創投、投信等金融業者,也需要畜牧、農化、獸醫等背景者,負責生技產業的分析研究,不過需求總數不多。

農推系可朝休閒事業發展

水土保持系、森林系、林業資源系、植病系、農藝系等,則可能服務國家公園、水利處、水資源局、氣象局、林務局、農試所、林試所等單位,甚至可加入海外農技團的工作,不過箇中辛苦無法想像。農推系則因應島內觀光的興起,可朝向農場、牧場等休閒事業管理發展。

在執照方面,有水利工程技師、食品技師、農藝技師、園藝技師、林業技師、畜牧技師、漁撈技師、水產養殖技師、水土保持技師等國家技師考試,不少人取得技師資格後,留在學校擔任研究助理2年,轉任公務員。

學非所用情況普遍

如果能考上公務員,雖然不能大富大貴,但尚可保衣食無虞,如果不進入公職體系,許多人出路可就慘兮兮。農藝系、森林系、植物系因為工作機會少,學非所用的情況也特別多,能跨領域修雙學位、或考研究所轉換跑道的都還算幸運,選擇進修教育學程後當國中小老師也還安穩;但更多人掉進教師甄試地獄中,無法擺脫代課老師的輪迴。有些人則離開所學,做起一般上班族、業務人員;有些發展得還不錯,成為新聞主播或節目主持人;有些則屈就於空服員或牙醫助理……等完全不相關的工作。

台大畜產系的一位教授表示,雖說產業轉型致使整體工作機會減少,但許多民間企業還是常向學校抱怨找不到人。因為農業相關企業許多已外移大陸,台灣員工常需要長期出差甚至派外,如果再加上薪水福利不如人,社會新鮮人根本不見得想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g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